close

遺書

雖然發生這事的機率不大,但既然每天都必須有固定的員額承受「意外」,我想,也許我們某天也會輪到。就像樂特中獎的機率雖然很低,我們不也中過四顆星?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錯過

前晚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夜晚視線不佳,我腦中又盤旋著某些事,不小心就錯過了楊梅交流道。錯過的剎那,非常懊悔:「為什麼不早點出門,拖到天都黑了!」 「和媽約七點一起吃飯,又讓媽餓著肚子等!」一邊懊悔,也開到了收費站。排隊進收費站時,急著打手機給媽,低頭撥號碼卻沒注意車子還在動,不小心就撞到前面的車子…

昨天又發生類似的事。從南部北上回家時,腦中想著剛剛接的一通電話,不小心就錯過湖口交流道,我又到同一個收費站白白繳了四十元。下了交流道,想著自己怎麼老是魂不守舍…想著想著,又錯過到工廠的那個巷口。

為什麼老是錯過?因為我腦子裡還沒忘記「前一個錯過」。當我想著自己錯過的東西,我正同時「錯過」更多事情。

生命也是一樣。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即使美好的景色一瞥即過,也容不得你留戀地回頭多望一眼;即使不小心輦過一隻突然衝出的小貓,也沒有時間給它一分鐘閉目哀悼。高速行進的過程,唯有不斷向前,不論是好是壞,都只能「經過」,然後忘掉。即使自己不小心錯過什麼,也無睱懊悔,只能繼續專注向前。直到駛出交流道,結束旅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你也知道,我一向討厭把事情搞得煽情。少了Vita這個人,你可能失去情感的依靠,或分享的對象。但這些其實都是可轉移的。正常的說法是,痛苦終究會隨時 間淡化,你只需渡過這段時間,把眼光和心思繼續放在當下和未來,就能找到新的力量。Vita式的說法是,「感情」,其實只是人與人間的彼此利用。很高興我們彼此利用了一段時間,以後我不再需要你了,你也必須找新的替代工具了。

你也知道,我一向是骨子裡的多情。光寫這封信,都夠我擦濕一疊衛生紙,何況真的離別。如果那一天真的來臨,讓我放心的走,別讓我更牽掛,make sure you can take of yourself, and let me know that, ok?

你也知道,我一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在敷衍生命。活著,是我未曾選擇、又不得不接受的安排。既然來了,只好努力把日子過完;如果能走,當然最好。很高興我堅持下來,忍受種種生命的不完美,沒有主動放棄它;更高興老天爺終於願意讓我下交流道,赦免我不必再忍受生命的缺陷。

沒有遺憾或後悔,我經歷完應盡的義務了。請不要為我難過,如果你真的瞭解我。這正是我想要的。

接下來應該是一些瑣瑣碎碎的事。

給家人

我知道這很難熬,但什麼事都過來了,你一定能做到。只需等待時間,等待,時間,慢慢渡過。不要太急,一步步走好眼前的路,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還好,我沒什麼財產。存款和車子這類有價值的東西,大家都比我有法律知識,是爸媽的吧?我應該不必擔心這些。

CD我想分送給愛音樂的朋友,包括狗兒、阿仁、少璋、Frank、kinger、倩如。Sorry啦,不太多,大家不要搶啊~

書呢,就捐給圖書館,有些蠻好的書本,社區圖書館之類的地方,應該會接受吧?沒人要的,就賣給二手書店。書和CD燒了可惜,何況它們曾經對我很重要。

寫過些東西,比較重要的散落處是中山藝文站,和抽屜中好多零零落落的日記本;電腦D碟我的文件裡頭,也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如果想留下什麼,就留這些吧!裡面有許多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才是我的存在。保有這些精神,我就一直在你身旁。

爸媽,好好照顧自己,別忘了你們還有兩個兒子。不要忘了那個「錯過」的故事。
老哥老弟,好好照顧爸媽。除了物質生活,別忘了體貼他們的感受,那是你們最欠缺的能力,卻是爸媽最需要的。要學著讓自己柔軟,表達感情,分享內心,試著這樣改變,也許你們會發現生命更寬闊。

給Frank

很抱歉讓你第二次接受這種離別。當我們經歷了,我們已經擁有完全,不要再停留過去。以你的條件,一定能很快找到另一個愛你的女孩,這也是我對你唯一的期望。


若你愛我,請忘記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