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看完這部戲劇已半個月,想到這些劇情時,我的眼淚還是撲通撲通地
  不停滴落。藍泉為了挽回紫茵,到處借錢想裝電子耳;最後一幕,紫茵不理
  藍泉一通又一通的簡訊之後,藍泉打電話給紫茵,在電話中奮力學習口形,
      重複著大聲卻不清楚的那句:

     「請..聽..我..說.......對..不..起...」

    一次一次,這句話在我心中迴盪不止,像在控訴著世界對他的拒絕......


    上周在聽聽看節目中,看到「聾盲人」使用的「手指語」。雖然沒有視覺和
  聽覺,但憑著觸碰手掌的不同位置,他們創造了和外界溝通的語言。當使用手語
  的聾人和使用手指語的聾盲人溝通時,現場必須有兩位翻譯:手譯員,及手指語
  譯員。即使困難重重,他們仍然不放棄和別人對話。

 
    看到那一幕時,我哭的像在看鐵達尼號。那種感動難以形容。和同情無關,
  而是對生命力的懾服。


    身為一個社工員,經常收到別人這樣的反應:「你是社工喔,真有愛心!」
  其實,社會工作和「愛心」無關,而是和「平等權」有關。


    支持我的信念不是「愛心」或「同情」,而是:人應該獲得平等的對待。
  我從不施予案主什麼,只是在還給他們應得的東西,譬如偏頗的資源或權利。


    所以對一個真正有熱忱的社工員而言,最大的鼓勵,不是從工作中證明自己
  很有愛心、有價值、被他人需要、能施捨別人什麼;而是看到案主不放棄生命、
  自動自發爭取平等生存權的精神。


    對我來說,那種精神會讓我更肯定這份工作的意義。更鼓勵我,讓我相信,
  「平等」的信仰是能被實現的,世界能更趨向我們追求的藍圖,而不只是空談。
  於是在親眼目睹許多社會中無法改變的黑暗時,那些向上的力量會鼓舞我們:

    「不要心冷,這些努力是有必要的!」
    
  
    接觸聾朋友後,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強大的意志力和生存動機。他們有特殊的
  樂觀和單純,對世界充滿好奇和赤子之心;他們不放棄和世界溝通,雖然經常受
  到拒絕而習以為常;他們不會用心機權謀去強佔不應得的東西,只是不肯放棄地
  爭取平等生存的權利。


    有人說聾人很固執,但我說,那是因為他們單純而認真。缺乏溝通的工具,
  使他們經年累月下來,在許多方面都難以理解一般人的想法,如同一般人無法進
  入他們的邏輯。但這不應構成拒絕溝通的理由,反而更讓我們思考,如何讓聾人
  和其他人一樣,接收更多訊息,好拉近聾 / 聽人之間的認知差異。


    我們常拒絕和別人溝通。輕易掛上別人的電話,不回信,漠視別人的表達...
  但無論如何,請不要拒絕他們。


    溝通,是他們最需要的權利。


    給他們瞭解的空間、表達的機會,我們會發現,他們只是使用不同語言的
  一群人,而沒有任何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