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聚餐那天,才從八卦的大姐頭口中,知道秀和阿亮的故事。

他們是在手語中級班時認識的。阿亮是手中班的聾人老師,秀則是來學手語的學生。

阿亮老師的台風穩健,個性既內斂又幽默,在人群中常以逗趣誇張的動作表情擄獲大家的注意焦點。有時他也像個充滿智慧的長者,用他那一向獨特的、帶著自信的微笑,默默在一旁欣賞我們這群孩子耍弄把戲。而秀則是國小實習老師,大概也是二十六歲吧!「溫柔細緻」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相處久了更覺得她擁有一種平和卻堅定的意志(大概就像日劇裡「阿信」的樣子吧),和瓊瑤小說裡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

說不上來,當我知道他們在一起時,那種複雜的心情。

大概是高興兩個很棒的人能夠牽手走下去,或是擔心聾人和聽人結合可能遭遇的困難。秀的手語程度並不特別好,他們之間怎麼溝通呢?家人不會反對嗎?以秀的條件,追求者一定大有人在,他們將如何面對社會加諸兩人的不同評價?

對我們這群一心想學手語、進入聾人世界的人而言,早已完全感覺不到聾人的「身心障礙」。甚至,在進入那個妙手翻飛的唯美過程中,對聾人朋友的表情、肢體動作等表演能力,根本羨慕佩服的五體投地;反而自嘆在視覺能力及身體表達能力上,一般人才是所謂的「殘障」。在接觸手語之前,我不知道世界上有這樣一種語言,能把感情如此精準完全地傳達。手語,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和戲劇表演,不像在口語中,「聲音」只是承載意義的工具。

對我們這群信徒而言,「手語」是世界上最美、最生動的語言。

但對一般人而言,恐怕很難瞭解。秀將面對別人怎麼樣的眼光?而聽人和聾人圈交疊時,對他們兩人來說,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當我知道這件事時,內心感動地快掉下淚來,多麼希望他們能堅持下去,克服所有難關,得到真正的幸福。

其實,我也曾希望找到聾人男友。這種想法大概會讓所有朋友在腦中打一個大問號。我也懶得解釋。簡單來說,就是希望能避免一些很令我反胃的事,譬如一大早就被迫「吸收資訊」,聽高八度自以為專業的機器人聲音叨念新聞稿;打開電視,談話性節目中政治漫罵或星座八卦的垃圾意識型態就無法閃躲地鑽進我耳裡;專心工作時還得接收別人背地裡互相批評的抱怨或詆毀聲…

我很無可救藥吧?逃避這世界的垃圾,消極到這種程度。我不否認,自己已經很久不看新聞了,因為我還想保有一點生存動機,一點會讓我振奮的虛幻理想,就算是自欺欺人都好。

一般人不會瞭解,在這個存在太多「心理障礙」的 現實中,無聲的世界,才是最純淨自然、沒有障礙阻隔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