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反對「反盜版」的原因有:

1.智慧財產權是什麼?它產生的時代背景是什麼?在資本主義之前,有這種東西嗎?
有沒有哪一首老祖先流傳下來的地方歌謠是有智慧財產權的?
人類歷史長久以來都沒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但有人因此而不願意創作嗎?
創作是人類的能力,即使不為獲利,代代智慧還是不斷逬生和傳遞;
反倒是中國人留一手「獨家秘方」的作法,傳到後來往往面臨「失傳」的困境。
智慧財產權,到底是鼓勵智慧發展,還是扼殺集體智慧的傳遞和累積?
以微軟為例,頂著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傘,大賺特賺;
如果沒有盜版,多少人無法近用這些軟體,會造成多懸疏的知識貧富差距?
資訊界自己開始推動的開放原始碼運動,正是最佳例證。


2. 我相信,消費者心中自有一把衡量的尺。
譬如陳姍妮、糯米團、五月天、張震嶽這些歌手出專輯,我一定會去買;
許如芸或張清芳出專輯,我會直接請朋友燒;
其他的我可能會上網抓MP3,試聽後如果覺得不錯,再上網標購二手CD。
這裡不是在評價歌手好壞,這只是我的喜好,每個人喜好不同。
我想陳述的重點是:
(1) 如果歌手在我心中有品質保證,我會在試聽之前就去買,而且密切注意它即將上市的日期;
(2) 如果歌手在我心中有「另一種」品質保證,那我會直接請朋友燒一張來;
(因為唱KTV時會用到,這些歌在電視廣播上打得那麼兇,總不能顯得自己跟不上時代)
(3) 如果尚未確定歌手品質,我會先想辦法弄來試聽。好聽卻不到excellent,我就去標購二手CD,以合乎我心中價值的價錢去買它。
(4) 如果芭樂到我根本聽不下去,我連燒它或下載mp3都懶得(再怎麼說也要花時間ㄚ..)
譬如鄭秀文,張宇...如果你發現我有任何一張他們的東西(燒或買或mp3),我頭馬上剁下來給你抆醬油...

這把心中的尺是很嚴格的,就是說,如果在我心中有品質保證的歌手,出了一張我覺得不怎麼
樣的音樂,下次我就會先試聽再買了。因為受過一次騙,就很難相信第二次了(就像我購買伍佰的行為轉變一樣)。

P.S. 再次申明只是個人喜好的音樂路線不同,沒有批評歌手的意思,畢竟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尺。


3.盜版會讓唱片公司少賺?可能有一部分是真的。
但有一部分的事實是:就算我不燒,我也不可能去買那些專輯(基於上述原因)。
我去燒,是幫你捧紅人氣耶!
要是大家都因為不想買,就不會唱那些歌的話,
不要說賺錢啦,我看有些歌手連走紅都很難。
不要以為名氣旺的人唱片沒大賣,就是盜版的錯;
說不定是,唱片都沒人要買的藝人,還能紅成這樣 ─ 都是盜版的功勞!


4.唱片公司幕後工作者很多,所以成本高,如果大家不買正版,他們就沒飯吃了?
嗯…這蠻有可能的…
那請唱片公司把專輯從頭到尾的收支詳列出來,讓大家公評吧!
看看是不是哪一筆錢消費者認為應該刪掉,或者分配比例應該調整的。
總不能老是公司或大牌歌手吃飽後,才讓下面的員工分吃剩的屑屑…
讓我們來公開檢視,在整個流程中,大餅究竟分到誰身上了?
如果真的不夠用,也才有說服消費者的有利證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