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送給老媽當生日禮物的小書
寫下這些文字的日期是2001年
小書總共只有10頁
每一頁都寫了幾行我當時想說的話

書名:幸福之歌

[之一]
記得小時候,每年的母親節總是會做康乃馨和卡片送媽媽。二十幾年就這樣過了,而二十年後,我還能做著同樣的事:心裡擺著媽媽,一邊動手做著禮物。對我來說,這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之二]
那天在市場,看到一個老婆婆,在一個中年婦女的攙扶下慢慢走著。老婆婆臉上帶著淡淡的微笑,有種安詳平靜的滿足感。那一刻的我,忽然有個願望:希望等我是個中年婦女時,也能這樣挽著媽媽,陪媽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慢慢的,靜靜的,一起走著,看著媽臉上平和滿足的微笑。

[之三]
媽媽說辦休學那一天,走到三樓又猶豫了,因為想到:晚上自己在家要做什麼?以前我擔心媽的身體太累,所以希望媽休學。但是,也許孤單比忙碌還可怕。我不應該以自己的想法,自以為是的來愛別人吧?怎麼做對媽才最好呢?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之四]
周日晚上和爸去吃涮涮鍋。爸爸竟然主動把他盤子裡的螃蟹等主菜夾給我。總是很孩子氣的爸爸,好像也會長大,也在學習。年紀愈大愈覺得:爸媽就像我的朋友,我們彼此分享、彼此照顧,也一起學習、一起長大。所以我們都不孤單。

[之五]
高考放榜後,忽然讓我開始想安定。自我鞭策了二十個年頭,現在有點想喘口氣,任由自己停在原地。有個安定的工作、安定的伴、安定地守著小小的家,然後安定地過完一輩子。是暫時的懈怠,還是我的心開始變老了?

[之六]
高考事件的另一個影響是:發現自己一直不滿足。永遠只看到還沒得到的目標,卻忘記已經擁有了什麼。所以我一直不快樂,覺得生命是痛苦的。其實我真正需要的是:學著享受成果、體會幸福。學著快樂。

[之七]
無意中聽到冠冠在打給哥的電話中,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你在幹嘛?」忽然覺得,電話撥通時,能自然而然表達出自己的感情,知道對方的情況,是多麼幸福的事。那一剎那我才體會到:幸福,就來自平凡中。

[之八]
每次看哥陪小cookie玩,都深深覺得,他真的很愛cookie。就像哥真的愛冠冠一樣。有些感情是語言表達不出,也嫌多餘的。只要一秒專注的眼神、一瞬擔心的皺眉、一個釋懷的微笑,就已說明了一切。

[之九]
「愛」有讓人失去一切的危險。但沒有愛,擁有了一切又如何?真愛使人忘記自己,所以當失去對方的那一天,自己可能會跟著失去整個世界。但生命本就是賭注。不賭,就不會輸,也不會贏。那麼還是一無所有。

[之十]
送給媽媽最好的生日禮物是:我們全家對媽媽的愛。媽應該很驕傲的,因為人生的賭局裏,媽的投入和付出,已經加倍贏回來了。五十年不算長,我們還要一起走過好幾十個年頭,繼續搏下愛的賭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